商学院business school
English 学校官网 搜索
交流分享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分享 -- 正文

“以梦为马,不负芳华” ——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交换留学记

发布日期:2019-05-29   点击量:

  荷兰蒂尔堡大学是世界知名的社科类综合性大学,拥有五个学院,以其经济与管理学享誉世界。在2016/2017年世界大学经济学与商学全球排名中蒂尔堡大学位列第11位。2017年上海交大学术排名,蒂尔堡大学的工商管理名列全球第5名,金融学全球第8名,管理学全球第29名。2017年蒂尔堡大学被评为荷兰最好的硕士大学,其硕士教育连续两年蝉联荷兰第一。

本次交换项目参与的是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TIAS School for Business and Society)的MScBA专业学习(Full-time Master of Science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TIAS商学院是蒂尔堡大学和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联合成立的欧洲顶尖商学院,也是荷兰三大商学院之一。MScBA专业在2017年金融时报排名中位列于荷兰的第一名,全球第56名。

                                             

1: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

蒂尔堡大学长期以来与社科院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合作交流关系,蒂尔堡大学每年向我院提供两个MBA项目交换学习名额(交换学费全免),以及一年的双学位硕士项目(蒂尔堡大学学费减半),这样的合作和学费减免力度在西方发达且昂贵的顶尖商科大学教育中十分罕见,尤其是蒂尔堡大学这样一所名列前茅的全球商科名校。可见蒂尔堡大学给予了社科院及社科MBA相当高的认可和重视,也充分说明了两校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本人经过了我院初试和蒂尔堡大学的复试,非常有幸能够入选20181月至3月的交换学习项目,实现了长期以来的出国留学梦想。首先,我自然是要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及MBA教育中心提供的机会和平台,感谢蒂尔堡大学提供的宝贵交换名额。出国留学是我自高中以来的梦想,以梦为马,不负芳华,十年之久的留学梦想终于在社科院得以实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交换之前,蒂尔堡大学的老师让我们选择交换课程的方向,包括金融投资、财务管理、商业分析、市场营销、变革及商业管理共五个细分的专业课方向。根据老师提供的项目课程介绍,我选择了变革及商业管理方向,在三个月的时间内需要参加四门专业必修课的学习并完成相应小组作业。我们在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的交换学习非常深入,老师也提供了很多的帮助。蒂尔堡大学为交换学生分好学习小组,创建学号,加入校园内网平台,在内网平台里面我们可以下载所有的课件和学习资料,查看课表日程及通知,提交作业等等。我们和其他学生一样享受TIAS所有的资源和服务。不得不说,蒂尔堡大学的老师对我们非常关心和重视。

蒂尔堡大学的教学模式与我院十分类似,专业必修课数量是四门,每门课上课时间是四天整,课程考核方式由上课教授安排决定,有个人论文、小组作业、课堂展示演讲、考试等形式,经常是以上几种方式结合,按比例确定总成绩。考核形式最多的是小组作业和演讲展示,充分体现了西方商科教育的合作与互动。上课的教授有来自蒂尔堡大学内部的优秀老师,也有聘请自世界其他名校的老师,比如剑桥大学商学院、麻省理工等世界知名学府。比如我的变革管理课任课老师就是剑桥大学商学院教授,可见蒂尔堡大学的师资力量十分雄厚。

西方教育在理论教育的同时,有很强的实践性和互动性。在蒂尔堡交换学习的每门课都有非常多的小组课堂练习、小组作业、案例学习、演讲展示等等。一个上午的课程就可能出现三次以上的小组讨论练习及演讲展示。学生能够在学习理论知识后,立马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实战演练。这样高强度的学以致用,不仅能够让我们很好地掌握理论,还能使我们知道如何将理论运用于真实的商业环境中。并且,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互动性非常强,课堂内可以随时提问,随时打断老师的授课,可以发表任何你的观点和看法,所有人都会尊重你。


2:学生们在教室外进行案例分析和讨论

我选的变革及商业管理方向包括四门课:商业咨询、商业系统动力学、变革管理、企业家能力。在商业咨询课上,我们分小组做了真实复杂的商业咨询工作,比如美国底特律的汽车工厂应不应该关闭。在商业系统动力学中,我们学习了商业系统动力的模型,并使用模型来分析真实商业事件的因果关系。企业家能力课上,我们学习了企业家能力、创业创新及企业管理方法,美国九岁的成功女企业家案例让人印象深刻。变革管理课是我最喜欢的课,剑桥大学商学院的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丰富且精炼实用的管理理论,并使用大量案例和视频资料来举例、佐证和对比讲解说明,授课中间穿插各种有趣的小游戏和案例练习,让我们轻松地掌握了所学知识。这位教授“以小见大”的教学风格更让人耳目一新。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苹果或者微软的CEO,所以他所选的案例有来自世界级公司的大问题,也有很多的小问题,从这些更加平易近人的商业案例中我们体会到自己能够做到的改变。比如,剑桥商学院作为世界最顶尖的学府,却有着至今十年未解决的排队喝咖啡的问题;互动的“镜子”游戏,我们在娱乐的同时印象深刻的学习了如何有效进行管理;十分钟“自我问题”互助咨询,让我们明白改变可以从小开始,关键是具备迈出第一步的勇气。

3:剑桥大学商学院教授讲授Management of change课程

4Entrepreneurship课程教授讲述企业家能力

上课之余,蒂尔堡大学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和学习平台,教室外有非常方便的咖啡机提供各式免费咖啡、水果、零食。课件休息的时候,大家会围在一起喝咖啡,享用水果进行各种交流。TIAS商学院还组织各个小组进行密室逃脱活动,学生们在课后也会自由组织各种party,到club进行活动等等。我所在的变革管理方向,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除了荷兰本地同学外,也有来自法国、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学生,当然还有无处不在的中国学生。我学的专业方向荷兰同学很多,他们都非常友善,乐于分享和帮助,同时他们也对神秘的东方世界、中国的文化和快速发展感兴趣。我们会教他们说中国话,带他们吃美味的中国菜,介绍中国的各个城市,中国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文化十分吸引他们。


5:学生课间休息交流,享用咖啡和水果

最后一堂课结束后,我与班上的同学和教授告别并合影留念,与负责我们交换学习的项目经理合影留念,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还为我们颁发了准备好的精致证书。


6:与项目经理合影留念,项目经理颁发TIAS交换学习证书

7:全班同学和教授合影留念

另外,我不得不提的是交换学习的城市——乌特勒支,这座城市被评为了欧洲最美的运河城市。乌特勒支市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历史古城,几百年来城市原貌和历史建筑至今保留完整,一千多年的古运河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同时,乌特勒支也是荷兰的第四大城市,生活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拥有着四通八达的便利交通。在这座城市里生活和学习,安逸而享受,美丽迷人的运河风景,古老的历史建筑,让人流连忘返。乌特勒支有着想象中的荷兰的美丽风景和迷人生活。没课的时候,我们还有机会游历欧洲其他国家: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冰岛等,一览欧洲壮丽震撼而让人敬畏的自然景观,参观众多让人顶礼膜拜、肃然起敬的教堂,以及各式古堡、宫殿和文化古迹,欣赏卓越而流芳百世的艺术真迹等等。

8乌特勒支城市风景

还有太多的体验想要描述,还有太多的所学所感想要分享,蒂尔堡大学的交换学习时光是那么令人难忘和留念。近三个月短暂而美好的交换学习时光眨眼而过,恍如一梦,但是这场梦却又真实而华丽地在人生旅途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以梦为马,不负芳华,将这一切宝贵的收获背上行囊,开始新的梦想旅程。


撰稿人:2016MBA1 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