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business school
English 学校官网 搜索
近期公告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近期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召开“第二届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高端学术论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3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发展,繁荣人力资源学术方面的研究,第二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高端学术论坛拟于2022年5月27-2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举行,围绕“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会议具体形式视疫情防控需要制定和调整。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科研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组织研究中心承办,《财贸经济》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编辑部、《中国人事科学》编辑部协办。论坛采用“以文与会”的方式面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征文,欢迎广大学者踊跃投稿参会。

一、论坛征文主题

参评论文选题以人力资源管理为主题,围绕应用经济、服务经济、劳动关系和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学科领域,具有原创性和前瞻性,提出的政策建议可操作、可推广,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一)应用经济A—­——《财贸经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

1.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背景下人才创新活力研究

2.世界重要人才中心与创新高地建设

3.平台型组织的微观结构、市场效率与人才、就业政策研究

4.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与人才政策

5.数字经济、人力资本投资与高质量就业

6.人才集聚与“卡脖子”技术突破

7.平台经济下的劳动就业和收入分配

8.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就业政策研究

9.财政改革与防范化解就业风险

10.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就业创业

11.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与制度创新

12.人口老龄化、人工智能与就业政策

13.“三重压力”下的稳就业、扩就业

14.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制度优化研究

15.生育政策的变更对人力资源的影响研究

(二)服务经济B———《财贸经济》

1.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2.人力资源共享服务模式与创新效率研究

3.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转型

4.新就业形态下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

5.人口老龄化对未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化的影响

6.服务经济结构变化与收入分配

7.“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8.服务业开放与就业、收入分配

9.服务经济与人力资本

10.传统服务业面临的时代挑战及其对人力资源的影响

(三)人力资源管理C———《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中国人事科学》

1.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理论与实践

2.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3.人力资源视角下的共同富裕与人的全面发展

4.人工智能技术与人力资源管理

5.数字化与人力资源管理

6.VUCA时代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发展

7.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8.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与创新高地

9.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国内外公务员制度改革

10.新时代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11.新时代国有企业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12.公共机构(各类国有单位)人才激励

13.公共机构(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的人才评价与使用机制改革

14.零工经济下的人力资源管理

15.知识共享与人力资源管理强度

16.科技企业知识型员工创新绩效研究

17.后疫情时期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型与变革

18.中国传统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智慧

19.西方人力资源管理前沿理论及在我国的应用

20.中国特色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体系构建

21.中国共产党的人才观

22.传统人力资源理论面临的新挑战及其突破

(四)劳动关系D———《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中国人事科学》

1.数字经济时代平台用工的劳动保护和劳动关系治理

2.新就业形态与劳动关系治理

3.人工智能与劳动关系变革

4.现代公共部门聘用关系与治理

5.高校预聘—长聘制度改革研究

6.公共部门聘用/用工方式多样化趋势与应对

7.高校、科研机构、公立医院、国有企业薪酬制度与改革

8.新业态下的数智化劳动

9.数字经济时代新职业发展与新型劳动关系的构建

10.新业态下劳动与社会保险政策研究

11.共享经济下新型非典型雇佣策略研究

12.共享经济背景下我国劳动关系认定标准

13.零工经济下的劳动者权益保护

14.性别因素对用工的影响

二、论坛征文要求和入选

1.征文投稿须为作者未公开发表的原创论文,提倡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论坛只接受Word版论文,作者根据意向投稿杂志分别参照《财贸经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中国人事科学》杂志体例要求,篇幅以15000-20000字左右(学术论文)为宜,摘要限制在以300字以内。

2.为方便投稿以及分类遴选,将应用经济、服务经济、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分别设定代码为A、B、C、D,如作者选题为应用经济下第3个选题:“3.平台型组织的微观结构、市场效率与人才、就业政策研究”,则选题号为A3;再比如作者选题为人力资源管理下第4个选题:“4.人工智能技术与人力资源管理”,则选题号为C4。请作者严格按照征文所列主题设计论文题目,没有选题号的论文视为选题不合格,一律不予审核入选。

3.文末下载并填写《第二届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高端学术论坛报名表》,将论文及论坛报名表等相关材料命名为“意向投稿杂志名+选题号+作者姓名+题目+单位”;论文首页注明所有作者信息(单位、姓名、通讯作者、邮箱、联系电话),邮件主题请标明“意向投稿杂志名+选题号+作者姓名+论坛投稿”;发送至邮箱:hfhr@ucass.edu.cn

4.本学术论坛征文只接受邮箱投稿,征文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15日24时(以邮箱接受征文邮件时间为准)。

5.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应征征文进行遴选,论坛入选论文作者将有机会被邀请参会并做主题发言,优秀论文将根据意向推荐给《财贸经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中国人事科学》接受审稿。参会通知后续将以邮件的形式发送至受邀参会者投稿所用邮箱。

三、论坛日程安排(详细日程安排将在会前公布)

论坛会期两天,日程初步安排如下:

(一)论坛报到:2022年5月26日(周四)全天。

报到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良乡校区,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二)会议流程:

1.开幕式:2022年5月27日(周五)09:00-10:00

领导致辞环节:09:10-09:45(15分钟/位)

合影环节:09:45-10:00

2.主旨报告:5月27日(周五)10:00-12:00(30分钟/位)

拟邀请4位专家

3.平行论坛:5月27日(周五)13:30-17:30

平行论坛一:《财贸经济》分会场

地点:笃学讲堂

发言人数及时长:6-8位(30分钟/位)

平行论坛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分会场

地点:党校楼会议室

发言人数及时长:6-8位(30分钟/位)

平行论坛三:《中国人事科学》分会场

地点:党校楼会议室

发言人数及时长:6-8位(30分钟/位)

4.主题演讲及圆桌论坛:5月28日(周六)09:00-12:00

主题演讲:09:00-11:00

4位专家发言(30分钟/位)

圆桌论坛:11:00-12:00

邀请政产学研开展主题研讨

5.主题演讲及圆桌论坛:5月28日(周六)13:30-16:30

主题演讲:13:30-15:30

4位专家发言(30分钟/位)

6.闭幕式:2022年5月28日(周六)15:30-16:30

颁奖仪式:15:30-16:00

闭幕致辞及总结:16:00-16:30

四、会议其他事项

(一)会议费费用:此次论坛不收取会议费,交通费、差旅费和住宿费由参会人员自理。论坛期间的就餐由论坛组委会统一安排。

(二)论坛联系人:有关征稿或研讨会的相关事宜,请联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第二届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高端学术论坛”组委会秘书处,电话:010-81360439、81360054。

(三)其他事项会议期间将严格按照国家、北京市、中国社科院大学防疫相关规定,检核参会人员的健康码、行程卡以及核酸检测证明等,详情请关注会议防疫通知。

五、主办及承办单位简介

(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of Economic Strategy, CASS)成立于1978年6月,初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物资经济研究所”。1994年,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2003年,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2011年12月29日,以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为基础,在原有基础上组建成立了综合性、创新型国家财经战略研究机构--财经战略研究院,定位为学术型智库,即建立在学术研究基础上、以学术研究为支撑的党和国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著名经济学家刘明夫、张卓元、杨圣明、刘溶沧、江小涓、裴长洪、高培勇先后担任所长,现任院长为何德旭教授。财经院拥有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和科研平台,下设财政研究室、税收研究室、成本与价格研究室、流通产业研究室、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室等11个研究室(部),设有《财贸经济》编辑部、《China Finance & Economic Review》编辑部、《财经院专报》编辑室、《财经论坛》编辑室等5个科研辅助机构,下辖2个国家级学会—中国市场学会和中国成本研究会,4个中国社会科学院院级研究中心—对外经贸国际金融研究中心、财税研究中心、旅游研究中心、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以及2个研究院(所)级研究中心—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信用研究中心。财经院下辖财政与贸易经济系和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工作站,拥有财政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旅游管理学等5个博士点、5个硕士点。现有博士生导师16名、硕士生导师18人。近年来,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0人左右、硕士研究生10人左右和博士后工作人员20人左右。迄今为止,已经有数百人获得博士、硕士学位,几十位博士后研究人员先后出站,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优秀人才。财经院定期和不定期地举办各种学术活动,为国内外财经科学领域的学者、专家和各方面人士提供开放性的交流平台。其中,影响广泛而重大的论坛,包括“双周财经论坛”、“财经战略论坛”、“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论坛”、“中国财税论坛”、“中国税收高层论坛”、“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中国财富论坛”等。

(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是中国干部人事改革、人才资源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和公共行政学研究的国家级专业研究机构,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命名的“人才理论研究基地”。研究院现有63位院内专家,其中研究员18人,副研究员19人,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6名;下设12个研究室及2个实验室,学术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个,博士点学术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 相关研究领域涉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就业与创业、人才流动与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等多方面,参与《公务员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等重大政策法规的调研与起草,每年承担中央单位和各省市下达或委托的数十项课题研究任务,出版十余部著作,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人事科学研究院以服务政府人事工作为导向,开展公共管理、人事行政理论和人力资源开发的研究,组织完成了许多国家级、部级和社会委托的研究课题,推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英文:SCHOOL OF BUSINESS,UCASS)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领导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支持下,融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财经系、工业经济系、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系的相关工商管理学科而创立。学院拥有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5个博士学位点、5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工商管理、会计2个专业硕士点,以及财务管理本科专业。现有在校学生53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83人、硕士研究生363人、本科生86人。

学院学科建设最早可以追溯至1978年成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物资经济研究所。1978年10月,经老一辈革命家邓小平、叶剑英亲自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并相继设立财贸系、工业经济系、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系等,以及工商管理专硕中心,招收管理学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017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立后,同年开始招收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2020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原工商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含原财经系)融合组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梯次有序、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0余人,其中学部委员1人、荣誉学部委员2人、全国政协委员2人、特聘教授4人、教授110余人,博士学位获得者占93%以上。学院在职教师中,有4人获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称号,3人获“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称号,4人获国家级“百千万”人才称号,4人获国家级突出贡献奖,1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院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

学院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学院秉持“创商学新知,育商界精英”理念,践行“笃学、慎思、明辨、尚行”校训,以科教融合为导向,实行本硕博一体化贯通性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并且拥有创新思维和求真务实精神的复合型人才。面向未来,学院将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师资力量,结合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勇于开拓,努力建设成为教育理念先进、学科特色鲜明、教学质量过硬、管理服务高效且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一流商学院。

附件:第二届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高端学术论坛参会回执